中國今年3月突然暫停台灣鳳梨輸入,影響約4.1萬公噸,預估鳳梨明年恐怕也難銷中,農委會農糧署署長胡忠一今(16)日表示,為了避免以後鳳梨生產過剩跌價,目前有2措施,包含台糖租地停種金鑽鳳梨,減產約3分之1;並輔導果農轉種不同產期的台農23號,未來可分散全年供應銷售他國。

我國去年銷往中國的鳳梨超過4萬公噸,不過中國今年突然暫停台灣鳳梨輸入,預估有超過4.1萬公噸受影響,今日農糧署召開記者會時有媒體提問,今年鳳梨銷售多是靠全民支持以及外銷日本,若明年中國仍禁台灣鳳梨,農糧署要如何因應。對此,胡忠一表示,目前會持續推動外銷他國,並且已啟動轉作輔導。

胡忠一指出,鳳梨種植期約18個月,每年種植新一批的鳳梨都是在每年的9月,農糧署已通知台糖其338公頃的鳳梨田須轉作其他作物,以1公頃可生產45公噸鳳梨來說,換算就有1.5萬公噸鳳梨產量,等同已消化掉3分之1的壓力,預計3年完成減產計畫,以平穩價格。

另外,農糧署也輔導農民轉種台農23號(芒果鳳梨),由於芒果鳳梨產期為5-11月,台農17號(金鑽鳳梨)則是盛產期為3月下旬到6月,兩種芒果錯開產期,除了可舒緩銷售壓力外,也有利於鳳梨全年外銷。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陳立儀也表示,目前扣除中國後,台灣鳳梨還有10多國可以銷售,包含日本、加拿大、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帛琉、巴林、汶萊、印尼、關島、馬紹爾共和國、俄羅斯、澳大利亞、歐盟、英國及土耳其等。不過胡忠一也強調,台灣鳳梨一定也要顧好品質,「如果品質不好,也不會想繼續訂購(台灣鳳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