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媒體「字母A」15日揭露,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致函法國執政黨共和前進黨(La Republique en Marche)參議員、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要求他取消正在組織的國會訪台團。據了解,李察對此非常不滿,並將給予清楚回覆。

法國專門報導獨家政經情報的網路媒體「字母A」(La Lettre A)指出,盧沙野2月18日發出一封關於台灣、且措辭嚴厲尖酸的信給李察。盧沙野毫不掩飾地要求李察,在未來要避免「與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

盧沙野自法國參議院網站上得知友台小組正在籌備今年夏天的國會訪台團,此行的目的在於考察台灣對抗武漢肺炎疫情的各項模範措施。盧沙野在這封長信中告知李察,他譴責這趟行程,因為將「威脅北京與台北間的現狀」。

盧沙野提醒李察:「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盧沙野強調,在他看來,友台小組的訪台團不僅將「破壞」這個原則,更會「向台獨勢力送出錯誤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