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萬劑AZ疫苗於3月3日上午抵台,衛服部食藥署預計17日完成檢驗封緘,施打日期屆時公布。然而國際上卻出現越來越多施打後不良反應,英國甚至傳出AZ疫苗出現過敏反應的情形比BNT疫苗高,引起關注。今(14)日指揮中心就公布三大疫苗的施打數據統計,強調兩者都是「稀有事件」。

指揮中心整理出牛津(AZ)、輝瑞(BNT)、莫德納(Moderna)三種疫苗的嚴重過敏與死亡案例統計。莊人祥指出,英國剛好都有施打AZ和BNT疫苗,數據顯示,施打AZ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機率為17.9%,BNT疫苗則是百萬分之21.1%,以嚴重過敏反應而言,兩者都屬於稀有事件,AZ疫苗出現過敏反應的機率並沒有比BNT疫苗高。

但他也強調,因為每個國家對於過敏的標準、定義不同,也很難單憑數據去比較,但就韓國的嚴重過敏反應機率4.5%而言,至少數字明顯比英國低。

至於中國當局下令,只要發生過任何嚴重不良反應就不許打疫苗,莊人祥回應表示,大部分其他國家的做法是如果有過敏可以詢問醫師評估,他也建議,若有過敏病史的患者可在事前徵詢醫師;或打第一劑疫苗有嚴重過敏的話,第二劑就不建議再繼續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