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預警禁止台灣鳳梨進口當地,讓政府急於另尋通路外銷,近日好消息也陸續傳回。屏東縣政府2月27日首批封櫃出貨日本的13公噸金鑽鳳梨,上架當天就銷售一空,日方還提出增加供貨需求,讓屏東農民非常振奮。

屏東縣政府指出,2月27日第一車40呎貨櫃打頭陣運往日本的屏東金鑽鳳梨,是透過縣府與全聯投資成立的「台灣屏東國際農產有限公司」與海內外貿易商合作。在3月8日入港報關後,11日上午在西友旗下300多家連鎖超市舖貨上架,每顆536日圓(約新台幣140元)販售,沒想到在當天下午就全部完售、供不應求,消息傳回屏東後,也令農民相當興奮,也對後續外銷日本市場深具信心。

縣府表示,屏東鳳梨有特殊的濃郁果香,主因來自於屏東得天獨厚的氣候,平均溫度25度,日照15小時表現在屏東鳳梨的果香和細緻果肉,連鳳梨心都好吃,是其他國家鳳梨不及之處。因目前日本港口出現貨櫃塞車情形,為顧及果品新鮮品質,目前將維持每星期出貨3個20尺貨櫃,待塞港問題緩和再增加出貨量。

事實上,屏東鳳梨去年外銷量2萬7454公噸,其中日本1295公噸,約占5%,出口值新台幣9億元以上;近年來外銷日本逐年成長,預估今年外銷日本可突破2500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