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香蕉日本業者驗出農藥殺菌劑百克敏超標,遭下架約750箱,農會主委陳吉仲今(13)日下午表示,由於業者拿未符合外銷供果園標準的香蕉出口到日本,才導致這次事件,已在第一時間嚴格要求所有外銷業者,務必依規定辦理出口業務。同時,農委會將請縣市府依法裁處。

陳吉仲今日下午在臉書表示,這次事件在數天前就由我國駐日代表處的同仁掌握相關訊息。經查證,此個案是有單一外銷業者直接拿未符合外銷供果園標準的香蕉出口到日本所導致,已經在第一時間嚴格地要求所有外銷業者,務必依照規定來辦理出口業務。

陳吉仲說,為確保台灣香蕉的出口品質,符合目標市場的檢疫要求,已請農糧署及全國各試驗改良場所,加強輔導農民落實田間管理、遵守用藥及安全採收期規範;亦請包裝場強化選別作業及有害生物檢查。並要求防檢局加強取樣檢查,務必確認出口農產品沒有目標市場所關切的有害生物,才能核發輸出植物檢疫證明書。

陳吉仲強調,去年台灣優質的水果,包括鳳梨、香蕉、柑桔、荔枝出口日本大幅成長,且鳳梨、芒果、火龍果今年更獲得東奧組委會認證,符合東奧食材供應水準,為了維護台灣農產的國際信譽,將針對香蕉檢疫的部分,比照今年的鳳梨作法全面提升檢疫比率,以避免這樣極少數的超標個案再次發生。

對於業者輸日香蕉被驗出農藥超標,農委會表示,將請縣市政府依《農藥管理法》進行裁處,被驗出藥殘的貨品也不得申請外銷獎勵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