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3日電)二二八事件中最激烈的城市戰役「教化會館戰役」,台中市新文化協會今天透過舉辦漆彈戰,重現74年前戰役,讓時下青年了解自由民主得來不易,讓二七部隊抗暴守護家園精神再現。

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多年來探尋二七部隊歷史,舉辦多場座談會,日前更舉辦紀念活動,為已滿百歲的部隊長鍾逸人慶生,交通部長林佳龍尊稱為「永遠的隊長」。

今天新文化協會與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等團體共同舉辦「教化會館之役實境漆彈」活動,透過漆彈戰重現74年前的教化會館戰役,希望讓民眾了解1947年台中市民因國府軍以機關槍掃射街區,二七部隊武裝攻擊國府軍的教化會館歷史。除紀念人民英勇抗戰精神,也傳承二七部隊抗暴守護家園精神。

活動邀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楊翠、財團法人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立委陳柏惟、台中市議員江肇國、黃守達參加,現場舉辦漆彈戰,重現教化會館戰役,場外展覽漫畫家王永成所繪製「二七部隊(上)」漫畫中第四話「教化會館之戰」,帶領民眾重回歷史現場。

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講述教化會館戰役,他說,二二八事件中,教化會館之役是最激烈的城市戰役。國府軍清晨派架著機槍的軍車進入市區,開槍掃射人群聚集的街頭,憤怒民眾看到無辜傷亡,包圍軍車最後聚集的教化會館。

新文化協會曾口訪這場戰役的參戰者曾秋祈、陳明忠、陳養全、謝一誠。已逝的曾秋祈自述,他因小學是棒球隊員,入夜後,拿著3顆手榴彈摸黑投往教化會館二樓,摧毀陽台上的機關槍,民軍戰局才轉居上風。

陳彥斌說,當時國府軍以機關槍掃射,連在市場賣菜的阿婆也遭殃,雙方激戰到黑夜,陽台機關槍摧毀後,民兵開來的消防車裝滿汽油心戰喊話,再不投降將火燒會館,300名國府軍脫下白色內衣掛在槍尖上,魚貫走出投降,此時已是深夜時分。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林芳如表示,74年前,二七部隊的故事是台灣人武裝反抗暴政、勇敢守衛家園的故事。這些故事的主角,大部分是學生組成的青年軍。許多前輩表示戰況激烈也會害怕,但他們仍挺身而出,義不容辭團結抗暴、守護家園。

江肇國表示,對年輕人來說戰爭都在是課本上看到,沒辦法親身體驗或想像,透過漆彈射擊活動,可回想當年爭取自由民主,抵抗暴政的勇氣,重現歷史現場對於歷史記憶有正面幫助,期待更多年輕人體驗,讓自由民主、反抗威權可代代傳承。

黃守達指出,台灣人應思考如何守護民主,香港經驗也提醒要守護台灣安全,是所有人的責任,透過活動讓二七部隊抵抗暴政的精神可延續下去。(編輯:謝雅竹)11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