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引述消息報導,華府將進一步限制美國相關企業向華為公司供應可用於5G設備的產品。對此,北京批評美國政府「不擇手段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違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發言人趙立堅昨天在例行記者會回應媒體時指出,「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不擇手段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嚴重違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

趙立堅要求,「美方應立即停止對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公平公正、非歧視地對待中國企業」。

就在美中高層即將展開對話之際,路透社11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拜登政府擬公布修訂政策,對美國企業供貨中國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的許可證添加更嚴格條件,進一步限制企業向華為供應可用於5G網路的產品。

據報導,禁令涉及半導體、天線和電池,此前有些公司獲准繼續向華為出口5G設備零件,另一些公司則受到更嚴格限制。政策將使5G禁令在許可證持有者之間更為一致。

美國在2019年以國安威脅為由,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原先的出口許可是商務部在此之後所批准。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不願評論,僅表示授予許可的資訊須保密。

這項改變顯示拜登政府對於出貨給華為的態度變得更強硬。美國近年視這家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為國安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