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白色情人節將屆,許多人送巧克力表達愛意。不過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提醒毛爸毛媽們,千萬別因為疼愛毛寶貝就給他們吃巧克力,因為巧克力美味雖是情侶的愛情催化劑,對毛寶貝卻是無情催命劑,食用過多甚至可能導致生命危險。若要在白色情人節表達疼愛毛寶貝,可以使用罐頭、造型餅乾或親手做鮮食代替,讓毛寶貝吃得安心又健康。

飼主簡小姐表示,家裡養一隻活潑好吃的狐狸犬弟弟,在家人外出時偷吃桌上好幾條巧克力,因而上吐下瀉,被緊急送去動物醫院,幸經輸液治療恢復健康。

新北市動保處獸醫呂信彰表示,最近有民眾因為家中毛寶貝誤食巧克力緊急打電話來詢問,目前治療上沒有巧克力中毒的解毒劑,獸醫僅能給予靜脈注射藥劑及輸液治療來加速代謝,以避免毒性發作及保護心臟。毛爸毛媽們應注意毛寶貝的飲食,若自己做鮮食也得慎選食材,除了巧克力,還有洋蔥及蔥類、韭菜、葡萄及咖啡和茶類等,都可能會造成毛寶貝中毒,應小心注意。

動保處長楊淑方解釋,巧克力因含咖啡因及可可鹼,毛寶貝對這些化學物質的耐受度比人類更低,一旦誤食,短時間可能內出現噁心、下痢、精神亢奮、呼吸急促、嘔吐、拉肚子、口渴及頻尿等中毒症狀。一般來說,貓狗每公斤體重消化約40-60毫克的可可鹼,就可能會產生嚴重中毒反應或致死,相當於吉娃娃吃下約100克黑巧克力劑量。此外,巧克力中添加的糖分和脂肪,也可能誘發毛寶貝其他內科相關代謝性疾病,如胰臟炎,若不小心誤食需盡快送醫,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時機。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養寵物就像養小孩,需要細心照顧、注重飲食、均衡營養、不任意餵食,關心寵物身體健康,才是負責任的表現,當然也建議飼主多多吸收飼養寵物相關常識。若家中寵物有醫療相關問題,也歡迎向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提問進行免費專業諮詢,協助飼主照顧毛寶貝平安健康。

吃巧克力後,住院接受輸液治療的弟弟。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琳瑯滿目的巧克力傳達情侶間的愛意,但對毛寶貝而言,可是致命的催命劑。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的呂醫師,民眾有毛寶貝的問題都可以打來動保處詢問。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生活中毛寶貝不能吃的食物,毛爸毛媽們需要多注意。   圖片來源「毛起來MAOUP」臉書粉專、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生活中的飲料過甜或含有咖啡因也都不適合毛寶貝。   圖片來源「毛起來MAOUP」臉書粉專、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