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重啟核四公投案,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今(12)天表示,請國民黨及時踩煞車,最起碼先問看看新北市長侯友宜。侯友宜曾說沒有核安沒有核電,那麼侯友宜對於重啟核四公投要投同意票還是不同意票。

林錫耀上午率黨部同仁到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參觀「311十周年東北友情特展」,參觀後做了以上表示。

林錫耀說,台灣有3座核電廠,雖然核一已經除役,後續如何預防災害,還是台灣要面對的問題,國民黨提出重啟核四的公投案,今年8月將由公民投票決定核四是否要重啟,他相信明智的台灣人,只要回想到十年前的311福島事件,就應該了解重啟核四公投要明確堅定的「say no」。

林錫耀指出,很可惜國民黨沒有這麼多考量,甚至只是為了讓民進黨執政產生更多麻煩,而提重啟核四公投案,請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及時踩煞車,最起碼問問侯友宜,新北有2座核電廠,1個除役,1個即將除役,核四要不要重啟,國民黨是否要問侯友宜的意見,侯之前都說沒有核安沒有核電,面對這張公投票,侯友宜做為國民黨現在最重要的縣市首長,應該要面對抉擇。

林錫耀說,參觀後充分感受到10年前的311福島事故對台、日的影響,有一位攝影家災後第一時間拍攝的照片,不忍心用寬廣鏡頭來拍,因為看了災後慘狀相當不忍心,他從照片也回憶起過去災後影像,海嘯來襲的恐怖情景,福島核電廠一夕之間變成嚴重災害,現在想起來還是令人畏懼,大自然的現象不是一般人可以抗拒的,直到現在,日本受災區還有成千上萬的人無法回到家園,日本政府已經花了50兆日圓(換算成台幣大約是15兆),投入福島災後重建。

林錫耀指出,在展覽中也看到很多日本市民、畫家、藝術家傳達對台灣的感謝,顯見台灣和日本的關係非常親密,台日友誼經過這些年越來越深厚。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今(12)天上午率黨部同仁到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參觀「311十周年東北友情特展」。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