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已超過一年的時間,世界各國在去年底始陸續進行疫苗接種作業,中國國藥控股董事長于清明近日透露,施打疫苗一年後,仍存有高水平抗體,引發中國網友討論。

根據中國媒體《觀察者網》報導,中共全國人大代表、國藥控股董事長于清明,在中國兩會上談到新冠疫苗效用能持續多久的問題時透露,2020年3月,國藥集團四級企業黨政負責人「以身試藥」,經過1年的抗體持續跟蹤監測,目前仍均保持在較高水平,沒有出現明顯下降。先前,國藥集團曾對外表示,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可以提供至少6個月的保護。

另據中國媒體《中國證券網》去年7月提到,國藥集團董事長劉敬楨也曾透露,自己在2020年3月30日,就已經進行了注射,相當於「以身試藥」。

最早的疫苗注射試驗時間究竟在何時?中國官媒《新華社》於今年1月底時,曾刊載了中國生物董事長、國家「863」計劃疫苗項目首席科學家楊曉明的一段訪問,楊曉明曾透露,自己是去年3月23日最早接種研發疫苗的人,作為最早一批「以身試藥」者,接種新冠滅活疫苗後沒有任何異常情況,不過,他也指出,因為要定期觀察的血液指標,自己在9個月時間裡已經被抽了約60管血。

按照中國官方過去的說法,在2020年3月底,才完成了一期臨床試驗受試者的接種工作,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軍志曾表示,一期臨床試驗重點是觀察使用的安全性,主要是通過少數志願者作為受試者來確定人體對疫苗不同劑量的耐受和了解它初步安全性的結果,一般都是人數規模相對比較小,都是數十人或一百人左右,這是一期臨床試驗必須要做的。

如今,于清明再度提及「以身試藥」的時間點,形同又一人透露自己曾是去年最早接受疫苗試驗者,引發各界熱議,相關訊息被轉發在中國中央廣播電台微博,隨即被中國網友吐槽,「這個微博要是轉到國際上,會被成為一個笑話」、「真厲害啊,這是早有預謀?」、「一年前就在接種了?可是2020年1月初還在訓誡李醫生啊!」、「根據目前對該疫苗的認知,1年後能檢測到抗體水平就不錯了,不可能還保持在高水平」,但也有人驚訝製作疫苗的速度之快,令人稱奇。

對於中國國藥控股董事長于清明稱「接種疫苗一年」仍有高水平抗體,中國網友回應並不領情。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