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上月發生海端站工安事故造成2死1傷,台鐵工安問題再度受到關注,立委劉櫂豪指出,統計自2013年至今,台鐵共發生9次重大工安意外,其中今年就發3件,累計12死11傷。對此,交通部林佳龍表示,海端站事故確實有疏失,必須釐清究竟為何作業沒有落實SOP。

台鐵在2月23日於海端站進行道岔抽換工程,於工程結束後,留3名池上工務道班維護保養,3人卻不慎遭電力維修車撞上,造成2死1傷。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要求台鐵成立改善小組,並檢視各單位作業SOP。

今日林佳龍與台鐵局代理局長祁文中等人列席交通委員會進行報告,立委劉櫂豪指出,自2013年至今年,台鐵共發生9次重大工安意外,其中今年就發生3件,累計12死11傷。質疑台鐵有4項缺失,包含人力不足、SOP缺失、設備不足、執行困難。

對此,林佳龍也表示,海端站發生事故確實有疏失,必須釐清是因人為疏失或是客觀上的執行困難,導致作業時沒有落實SOP。而祁文中則指出,針對罹難者家屬的工作安排、撫卹照顧等都依規定處理,並有設立關懷小組,定期與家屬互動。

交通部長林佳龍在立院交通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