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嬰兒食品「樂扉寶寶米餅」驚傳使用工業氮氣填充米餅包裝,甚至遭爆料工廠衛生環境髒亂,充斥老鼠、蟑螂。新北市衛生局今(9)表示,經現場稽查後違規事實明確,業者也承認犯錯,因此重罰展裕公司新台幣180萬元,並將全案移交地檢署偵辦。

展裕公司的前員工向媒體爆料,宣稱不含香精、色素、防腐劑等人工添加物的「樂扉寶寶米餅」為了節省成本,4年多來都使用工業氮氣填充米餅包裝,而且工廠環境欠佳,到處都有老鼠屍體和蟑螂流竄,消費者食用後恐怕對人體造成危害。

新北市衛生局接獲通報後,於226日前往食品工廠稽查,在現場找到的氮氣鋼瓶明確寫著「禁用於食品」字樣,廠商卻明知故犯。衛生局於35日再度前往展裕公司複查,發現工廠的製程流程表與實際作業不符,而且仍然無法提供氮氣的安全性資料。

衛生局表示,由於稽查現場違規事實明確,業者也坦承不諱,再加上複查不合格,這些行為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將重罰展裕公司新台幣180萬元,並要求該公司暫停作業,業者若不遵行,可再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科長楊舒秦先前表示,工作人員前往廠房稽查時並未看到老鼠、蟑螂等病媒出沒,關於違規使用工業氮氣的部分,已經馬上封存「有機胡蘿蔔米餅」、「有機波菜米餅」等6款產品,業者也採取預防性下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