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疫情記者會上,中國推出疫苗護照(國際旅行健康證明)與AZ疫苗價格再度成為熱門議題,發言人莊人祥針對中國疫苗護照表示,台灣必需研擬各項各國標準才能進一步談。他進一步澄清表示,到台的11.7萬劑AZ疫苗,就是原先向廠商訂購1000萬劑的一部分,而也非只有我方不透露價格,歐盟在公開疫苗資訊時也刻意把價格部份避開。

日前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表示,目前疫苗成效仍有許多變數、科學證據也尚不足,疫苗仍只是參考。未來可能以檢驗方式來取代疫苗護照,並依照入境國家疫情來縮短檢疫時間。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本月7日於外長記者會上正式對外宣布,中國將率先全球推出「國際旅行健康證明」,目前將以App程式形式上線,鼓勵中國公民使用。

發言人莊人祥今於記者會表示,現在國際旅遊各國都有很多不同標準,例如國際旅遊協會有自己一套的標準,有一些電腦公司有另一套標準,目前中國也很有企圖心的推出自己的標準,台灣目前狀況就是會針對各國規格和認證機制,做進一步了解。

至於AZ疫苗的價格,昨陳時中已回覆這是機密無法回覆,但卻被立委質疑是買貴不敢說。莊人祥表示,疫苗價格目前多數公司都不願公布,就算是歐盟目前公開的資料上也是把價格給隱藏了起來。他指出首批來台11.7萬劑的AZ疫苗是台灣向AZ原廠訂購的1000萬劑的一部份,不是韓國退貨,也不是額外加訂的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