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調機構最新調查顯示,受到美國制裁及出售低階手機品牌「榮耀」(HONOR)影響,華為在中國市場的影響力開始大不如前,1月的出貨量輸給OPPO和Vivo,淪為老三,OPPO則首次登上「中國智慧手機品牌第1名」的寶座。

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指出,今年1月,OPPO在中國的市佔率達到21%,首度成為第1名,其次是Vivo,市佔率為20%,華為則和蘋果、小米同佔16%,淪為第3。

分析師認為,由於美國貿易制裁導致無法採購關鍵零組件,加上各品牌不斷推出新手機,華為在中國的市佔率一直在不斷下滑。2020年第4季在中國銷售的手機中,逾65%都支援5G,如果沒有5G手機,或缺少支援Google服務的4G手機,都會縮小華為在中國的市佔率。

此外,為了將僅剩的庫存量利用到極致,華為將銷售重心轉向高階機市場,又出售了榮耀品牌,導致中低階機市場出現空缺,進一步降低了華為的市佔率。

分析師指出,OPPO、Vivo和小米的業績成長有部分是受惠於華為銷量萎縮,其中又以小米受益最大。預料華為今年將延續這股下跌趨勢,而其他品牌則從中獲得越來越多的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