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常談到疫苗問題時指揮官陳時中總是語帶保留,今疫情記者會上,他對南韓因拿到BNT疫苗後才拋出AZ疫苗給台灣的坊間傳言,及自COVAX平台採購疫苗遲遲不來的疑惑,具體提出解釋,同時更表示,COVAX平台的疫苗應該很快會到。

日前有一傳聞,指出台灣會自南韓拿到AZ疫苗,是田為南韓拿到了輝瑞BNT疫苗才把多出來的AZ疫苗提供給台灣,而陳時中表示,目前國際間各藥廠所製造出來的疫苗,還沒有到可以互通有無的地步,而他說明,這筆AZ疫苗的費用是直接給AZ藥廠而非給南韓政府,至於金額,他則表示是機密,而陳時中說,並非是AZ疫苗採購金額為機密,而是所有的新藥採購金額都是秘密。

至於台灣向COVAX所採購的疫苗一直未到,陳時中說,因為COVAX疫苗為委託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運送,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雖常有以藥品援助世界各國經歷,但疫苗的檢驗程序較一般藥品複雜,而目前各國規定都不相同,有可能因此造成運送流程延誤。但他也表示,目前取得COVAX配送疫苗的多是開發中國家,和付費取得的疫苗為不同供應廠,和台灣其它同為非聯合國會員的國家都還沒收到疫苗,但應該很快就會拿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