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之音》(VOA)今(7日)報導指出,歐盟藥品管理局(EMA)去年12月9日宣布,遭到駭客攻擊,同一天美國輝瑞藥廠(Pfizer)和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的新冠疫苗資料也遭到竊取。1月14日則有消息指出,疫苗的相關文件已經流入網路上,而現在居然調查區,背後的主謀竟然是俄羅斯情報機構與中國間諜。

綜合外媒報導,《荷蘭民眾報》(De Volkskrant)昨(6日)指出,有熟悉調查進度的人表示,歐盟藥品管理局在去年上半年間遭到中國間諜鎖定,下半年則遭到俄羅斯情報機構駭入,中國間諜入侵了德國一所大學的系統,取得入侵歐盟藥品管理局網路的路徑,而俄羅斯情報機構則是利用歐盟藥品管理局的驗證手續,以及其他方式的網路漏洞來進行攻擊。

消息人士表示,俄國情報機構駭了歐盟藥品管理局一個多月,主要是要了解有那些國家使用輝瑞疫苗,以及購買的疫苗數量等詳細資訊。對此,目前歐盟藥品管理局發言人尚未發表評論,僅說明歐盟藥品管理局和荷蘭與歐盟執法機構正在全面調查中。中國與俄羅斯外交部目前都無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