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桃事件無法及時掌握病人與陪探病者的關聯,造成21人確診、1人死亡的悲劇。指揮中心從中檢討發現是因為住院病人的「陪探病實名制」沒有電子化,以紙本登記,可能造成疫調困難,因此將建置以長照系統協助實名制管理,新制下週上路。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5日)傍晚表示,目前有些醫院住院病人的陪探病者資料沒有電子化,而是用紙本記錄,當疫情爆發需要疫調時,相當困難。因此利用長照系統做了陪探病實名制的管理功能,希望提升疫調的執行效率,醫院若沒有電子化系統,就可以透過長照系統進行電子化登錄,若醫院已有電子實名制系統,則不強制加入;新制下週就可以開始進行。

莊人祥說,此系統目前僅提供醫院管理住院病人的陪探病者,至於醫院的門診、附設長期照護機構(包含護理之家、精神護理之家、產後護理之家等)及其他非屬醫院附設的長期照護機構,目前則沒有開放使用。假如後續系統使用順暢,將考慮開放給其他單位使用。

部桃事件無法及時掌握病人與陪探病者的關聯,造成21人確診、1人死亡的悲劇。   圖:翻攝自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