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要打造「台版特斯拉」的淳紳公司董事長沈瑋,爆出涉嫌掏空公司4.8億元。台北地檢署昨(4)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搜索淳紳公司及沈瑋等人住處,並約談沈瑋夫婦等12人。今(5)日上午沈瑋被調查官羈送北檢時,否認掏空公司,表示自己清白、是「主動配合調查」,並稱賺的錢都回到公司。

淳紳公司的首款電動概念車「Thunder Power」,由義大利著名跑車製造商Zagato擔綱造型設計,在2015年法蘭克福車展首度亮相。曾發出「要打造『台版特斯拉』」豪語的董事長沈瑋,近日卻爆出涉嫌藉各種名目掏空公司4.8億元,台北地檢署昨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兵分12路,依違反證交法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公司年報資料內容虛偽不實等罪,將沈瑋夫婦等12人移送北檢複訊。

沈瑋被控2016到2019年陸續移轉淳紳公司重要的研發成果、重要資產到TPHK(香港商昶洧香港有限公司)、調度淳紳公司員工至TPHK公司工作,並陸續安排不合營業常規的名目掏空,包括支出約1.5億元的「淳紳公司向TPHK公司採購電池包專利使用權」、約1.4億元的「代理銷售電動轎跑車」及約1.3億元的「採購零組件」等,使淳紳公司產生大額的現金流出,變相讓沈瑋透過他掌控的TPHK公司獲取私人不法利益。

檢調發現,早在2015、16年間,沈瑋就以在台灣被駁回的GPS專利技術,空手取得TPHK全部控制權,再掏空股票上櫃的淳紳公司。此外,沈瑋等人也假藉「特別獎金」等名目,從TPHK公司中套取來自淳紳公司的款項約6000萬;同時,為避免被發現這些掏空行為,還在2019年股東會年報、將應揭露的董事薪酬資訊上虛偽隱匿,使股東無法透過年報得知沈瑋實際上支領的真實薪資。

淳紳公司董監事團隊昨日幾乎全遭調查局搜索漏夜詢問。檢方今天凌晨宣布,沈瑋將於今天上午依違反證交法特別背信等罪,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不排除強制處分。至於淳紳其他董事,檢方則命沈周令熊(沈瑋妻子)150萬元交保、法務主管蕭彩綾1百萬交保、稽核主管藍靜嫻1百萬交保、會計長黃淑惠1百萬交保、獨董黃文瑞1百萬交保、股務主管劉璧維70萬元交保、監察人李錦隆50萬交保。同案約談包括董事長特助張子洋(沈瑋女婿)、財務長秦禮明等人。

推出「Thunder Power」電動車的淳紳公司董事長沈瑋。   圖:取自沈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