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牛津AZ疫苗前天抵台後,預計3月中讓防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優先施打,但整體而言,我國疫苗引進或開發進度,仍然落後於國際上的主要國家。對此,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今(5日)也痛斥,沉迷於防疫上半場的短暫成功,結果不到一年時間,就從「Taiwan can help」變成「Taiwan needs help」,這種落差難道沒有人需要負責?

連勝文表示,台灣現在無法在中短期之內,取得大量有效、同時獲得世界各國承認其效力的外國疫苗,不管是中國製或越南製疫苗, 台灣所獲得資訊太少,所以現在無法判斷其是否有效,若施打中國疫苗的外國人或海外台灣人,以及施打越南疫苗的移工來台,台灣是否要承認疫苗效力,現在仍沒有一個政府官員可以回答。

連勝文進一步指出,看起來勢在必行的疫苗護照,將是國際民航組織及許多世界主要國家是否開放邊境的重要根據,而台灣在這方面,似乎完全沒有對策,因為台灣根本無法判斷別的國家的疫苗是否有效,也不知道別的國家會否接受台灣本土疫苗的效力。

連勝文再提到,去年衛福部長陳時中與民進黨大官,意氣風發的宣揚台灣防疫「傳奇」的過程,不停強調,歐美先進國家都需要台灣口罩救援!但是口罩易做、疫苗難產,結果不到一年時間,我們就從「Taiwan can help」變成「Taiwan needs help」,這種落差難道沒有人需要負責?

連勝文直言,不管政府現在花多少錢,如何透過特定媒體來歌功頌德,但是在疫苗這點,台灣的確就是落後了世界主要國家以及我們的競爭者,而越晚打疫苗,就越難開放邊境,這絕對會嚴重衝擊台灣相關的產業,以及大量的就業人口。

連勝文強調,作為在野黨,看到執政黨錯誤的政策,本來就應該監督,或提出其他可行的方案,台灣無法取得足夠的有效疫苗,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每一個台灣人都會受到影響,這並不是一個我們會拿來冷嘲熱諷的議題,反而是我們應該嚴肅面對的挑戰。

連勝文更稱,民進黨的問題就是一開始以為只要封鎖邊境,台灣就可以安然度過病毒的衝擊,所以沉迷於防疫上半場的短暫成功,並將政府有限的資源大量用在為己宣傳。而官員在了解主子們的心態後,更不可能會積極的就下半場的疫苗布局,做出任何即時的反應及有效政策,這就是台灣現今困境的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