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已破35萬安全門檻,經濟部王美花3日表示,若公投過關,恐增加500萬噸燃煤用量,過去增氣減煤的努力可能走回頭路,外界批評是在恐嚇人民;王美花今(4)日受時強調,核1已除役,核2也將在今年停機,三接若無法如期供氣,北部用電就會出現缺口,「絕對不是恐嚇人民」。

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興建計畫,因涉及桃園大潭藻礁生態保育,環保團體發起公投連署,截至3日,連署已衝破43萬份,還創下7萬645份單日新高記錄。

王美花今天主持部務會議,會前受訪時表示,政府推動能源轉型,電力必須長期規劃,增氣減煤是主軸之一,而規劃新電廠、綠能建置都需要時間,大潭電廠增氣目的就是要減媒。

王美花說明,核一廠已沒有運轉,核二廠預計今年也要停機,大潭電廠燃氣機組若不能供應足夠的電力,北部用電就會出現缺口,北部用電確實需要大潭供電;若北部用電要從中南部輸送上來,輸送路線長,當然風險就會比較高,而分散供氣對穩定供氣也很重要。

她說,假設三接無法如期供氣,大潭電廠8號、9號機組無法上線,為了供電穩定,就可能需要增加燃煤,這也是政府不樂見的。

此外,環團指蔡英文總統曾承諾要開「類聽證會」,經濟部長曾文生卻說沒有,環團批曾文生公開漫天說謊,要負最大政治責任;對此,王美花回應,她不知道什麼是「類聽證會」,不過聽證會就是聽證會,有法律上的義務,公投成案後、投票前,經濟部會依中選會規定做相關說明、辯論,現階段會讓資訊更公開透明,讓大家了解,經濟部非常樂意用各種形式和環團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