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多名法官涉入富商翁茂鍾案,最高法院院長吳燦今(4)日數度哽咽道歉,他說,雖然是非有待調查釐清,但對整體司法形象已造成無法回復的傷害,「非常抱歉,我們沒有做得很好」。

監察院調查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和富商翁茂鍾不當往來案,有多名法官及檢調人員涉案,司法院、法務部分別公布調查報告,認定共有40人涉案,包括最高行政法院前院長林奇福、最高法院前庭長顏南全、台南地方法院前法官蘇義洲、最高法院前庭長吳雄銘等人。

吳燦今天表示,司法院前副院長蘇永欽曾多次講過一句話,他印象非常深刻:「即便對最高法院有所不滿,但對終審法院要有起碼基本的尊重」,他本來期盼透過制度面來改革,但很遺憾的是,去年爆發翁姓商人和法官不當宴飲的事件,包括最高法院已經離退的法官,說到這,吳燦突然哽咽,說不出話來。

他停頓數秒後說,最高法院很多同仁都牽扯其中…,這時他停下來喝了口水,又沈默數秒後接著說,雖然是非曲直有待相關機關調查釐清,但不管結論如何,經媒體大肆報導,對最高法院跟整體司法形象已造成沒有辦法回復的傷害。

此時,吳燦又哽咽,調整情緒後他說,在這個風暴當中,很多同仁還是兢兢業業,堅守在審判崗位,他個人對此表示敬意,但因最高法院惹起的爭議,他個人身為院長,也代表最高法院向全體司法同仁、外界表示歉意,「非常抱歉,我們沒有做得很好」,語畢他起身鞠躬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