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突然禁止台灣鳳梨入境,明顯是政治操作不容置疑。如果從鳳梨的出口產值來說,與資通訊產品比較是九牛一毛;然而中共的出發點是政治,也就是農民的選票,那比例就大得多了,何況還有中共代理人在台灣配合搖旗吶喊,其政治效應大小得看民進黨政府應對是否得宜。也由於其產值小,加上政府對中共所作所為早有做最壞打算的準備,所以沒有驚慌失措而予以疏導。由於正確應對,中共的政治操作反而形成反作用力,給台灣人民又一個教訓,千萬不可忘記中共亡我之心不死的的狼心狗肺,加強全民的凝聚力,包括受害的果農在內。甚至也動員了國際社會的反共情緒,這在過去是沒有的現象,中共可謂賠了夫人又折兵。

當然國民黨政治人物不會放過這個機會。台灣反制之快,讓馬英九來不及落井下石,只能跟隨民意,卻惋惜中共傷了台灣人民的感情,然後又催促政府須同中共談判。然而拒絕任何談判的不是習近平做出來的嗎?台灣不是期望春暖花開嗎卻換回冷酷封殺?怎麼馬英九不敢尋找源頭?

還有國民黨政治人物批評民進黨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失敗,否則為何鳳梨還依賴出口中國?這是沒有地理常識的說法。台灣的水果主要是熱帶與亞熱帶水果,東南亞諸國也是熱帶與亞熱帶地區,除了星加坡沒有農地需要進口,其他國家多有自己的產品,台灣只能以品種優秀來取勝,但無法大量出口。新南向主要出口工業產品,尤其是資通訊產品與工具機。

台灣農產品需要往溫帶國家出口,日本是最理想地區,因為距離也比較近。另外可以考慮的是韓國與俄羅斯。韓國與台灣的關係有點怪怪的。俄羅斯是可以考慮的國家。俄羅斯是溫帶、更是亞寒帶與寒帶國家,農產品一直是他們的弱勢。中國大饑荒時,中共以俄羅斯的番茄價格比中國貴好幾倍來自慰與欺騙民眾。我在紐約期間拜訪“俄羅斯特區”,那裡的超商還在賣用大玻璃瓶泡裝的番茄,舊習慣完全沒有改變。台灣距離西伯利亞的海參威不遠,可以考慮西伯利亞的市場,他們的商人或者還會向烏拉爾山以西的歐洲部分挺進。

晶片是台灣最熱門的出口商品,對台灣經濟也有巨大貢獻。但是台灣切記不可驕傲自滿,那種用晶片換疫苗的說法要不得,換任何東西的說法都不妥,甚至像中國出口稀土那樣有脅迫的含義。貿易的本質就是互通有無,達成兩利的結果。尤其台灣還不是正常國家,更需謙卑,不能像中國那樣一闊臉就變。樹大招風,人怕出名豬怕壯,唯有謙卑才能使台灣永續發展,否則其他國家也可以施出反壟斷法來阻止台灣併購外國企業與產品的出口。尤其要防止中共代理人以激進面目煽動民粹使台灣得罪其他國家。

目前台灣要用心經營新的產業鏈,必須搞好同美日的經濟關係,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與加入相關國際組織。台灣要順利出口,也必須付出一些代價,例如萊豬與日本311地震區的農漁產品,只要內部控管好就可以。要佔盡人家便宜而自己不付出,也是共產黨與國民黨貪婪本性的表現,我們不能被他們影響而壞了台灣的名聲,這是共產黨與國民黨目前所極力要做的事情。

最近熱傳美國解除對中國中芯的封殺,甚至售出製造晶片的高技術設備。這是配合習近平的科技革命嗎?不要輕忽這些傳說,因為某些美國領導人與大企業的關係,加上他們同中國的利益關係就是形成反對川普的巨大力量。我們不能只聽嘴巴說什麼,而是要看實際做了什麼。

我們頭腦要複雜一些,多一些辯證的思維,就不會輕易被國共帶風向所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