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早傳來11.7萬劑的AZ疫苗抵達我國的消息後,就在指揮中心安排醫護人員優先施打,其次才提供地方疫情指揮單位的此刻。現正施打AZ疫苗的南韓,連兩日爆發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後死亡的案例,連同今(4日)傳出20多歲妙齡女罹「癲癇」猝死,南韓連兩日內已有5例因疫苗發生的死亡案例。

由於南韓日前傳出2例疑似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後死亡的案例,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就表示,建議對類似疫苗有過敏經驗、對藥物有厲害過敏反應的這2種人,先暫緩接種。

然而,據韓媒報導,防疫當局今公佈,一名大田市的20多歲女性因患有癲癇而入住療養院,於2日安排接種AZ疫苗,沒想到4日凌晨2時卻突然死亡,目前仍在釐清詳細死因。連同2名50多歲皆有慢性病史的患者,韓國當局今一共通報3起接種阿斯利康(AZ)疫苗後死亡的案例,若包含仍在調查死因的上述兩例,南韓一共已出現5死。

對此,我國指揮中心針對AZ疫苗做出介紹,指出打完第1劑的22天後會有71%的保護力,2劑間隔12週後,保護力可以達到81%。而AZ疫苗相關副作用,包含:接種部位腫脹、疼痛、疲倦、肌肉痛、關節痛、身體不適、體溫上升、發燒、未含、噁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