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宣布自3月起暫停輸入台灣鳳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4)日表示,目前已知有5000公噸以上的鳳梨將銷往日本,創下歷史紀錄,昨晚還有日本業者追加1200公噸,目前仍在洽談中。而陳吉仲也直言,可以走到日本市場,就絕對可以走到全球市場。

以往台灣鳳梨銷往中國每年約4.1萬到4.2萬公噸,但中國今年突然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引發果農危機,農委會除了鼓勵民眾買鳳梨支持農民,也積極推動外銷,目前以日本的預購量最多。

陳吉仲今日接受寶島聯播網節目專訪,也對鳳梨外銷情況進行說明,他表示,台灣前年輸出到日本的鳳梨不到1000公噸,去年有2000多公噸,不過今年已確定超過5000公噸,昨晚日本跨國經營的通路商還告知追加1200公噸,目前雙方還在洽談中。

陳吉仲指出,不僅台灣輸出的數量增加,也有確保輸出價格在水準之上,如果日本檢疫與輸出都能成功,就更有希望增加其它外銷國家,讓台灣鳳梨進軍國際市場。除了日本外,農委會國際處昨日也宣布,除了去年3月跟近日少量輸銷澳洲試水溫,今年5月會有生鮮台灣鳳梨外銷澳洲,預計海運6公噸及少量空運。

至於美國因檢疫問題台灣鳳梨還無法進口,陳吉仲則表示,駐美代表已積極洽商解決,幫助僑胞可以吃到台灣的鳳梨。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接受寶島聯播網節目專訪   圖:寶島聯播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