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中國日前進行篩檢時竟使用「肛門拭子」,這種方式引起一些派駐中國的美國外交官與日本公民不悅,不僅美國外交官會議上發出抗議聲浪;日本公民亦向大使館表達「心理痛苦很大」之外,美國國務院與日方甚至都曾表達,會採取合適方式來維護外交人員尊嚴。對此,儘管中國表態將就科學動態調整相關防疫措施,但中國韭菜在網路上不斷噴髒水引發議論。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他們取得了美國外交官員會議的紀錄,有一些駐中國的美國外交官指出,中國採取「肛門拭子」方式進行篩檢,過程讓人不快,且外交人員還被迫接受這種測試,而美國國務院回應,正在評估所有合理的方式來解決這一問題,以會按照《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維護美國外交官的尊嚴。

據悉,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Katsunobu Kato)1日亦表示,部分前往中國的日本公民在中國接受肛拭子檢測,以進行武肺病毒篩檢後,日本人向大使館提意見稱「心理上痛苦很大」,因此已通過北京的日本大使館要求中方對日本人予以免除。

加藤勝信稱,目前為止不清楚多少日本人在中國接受肛拭子檢測。日本駐華使館希望中方重新評估有關做法,但目前還沒有得到中方改變檢測方法的答覆,日方將為了日本人免除該檢測「繼續努力」。隨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回答相關問題時表示,中方根據疫情形勢變化,按照相關法律法規,科學動態調整相關防疫措施。

然而,據BBC報導,肛拭子造成外交糾紛意外成為微博熱搜話題,很多中國韭菜開玩笑說,美國人在中國問題上滿嘴髒話,估計他們會把口腔拭子誤認為是肛拭子;甚至質疑美國外交官說法的真實性,認為這是武肺問題上又一次「抹黑」中國的「謠言」。

不少中國人質疑,美國在講究體面前,需要對自己控制病毒和疫情的方式進行反思「50萬美國人死於武肺,這就是尊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