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於今(3)日上午10點左右神秘抵台11.7萬劑,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此批疫苗非來自COVAX而是原廠,他指出自己也是在上午9點才收到通知。在記者會上阿中部長感覺心情放鬆許多,並特別用「好朋友隨時要來都歡迎」來形容此次AZ疫苗到台的心情,他說明本次11.7萬劑將供11.7萬人打。

上午傳出AZ疫苗抵台的消息後引發各界熱議,陳時中今在疫情記者會中也特別針對此事說明,他表示此批疫苗非來自COVAX平台,而來自原廠共11.7萬劑。但該數量與原台灣與AZ原廠簽訂的1000萬劑短缺9百多萬劑引發疑慮,陳時中則指出,因為目前國際間幾乎大家都在搶貨,他認為這批疫苗雖數量少但仍具有其意義。

他強調,世界各國目前仍處於非常危急情況,台灣可以即早取得疫苗當然最好,「因為早一點進來大家比較安心,大家安心我就更安心。」但他表示,這一批疫苗雖僅11.7萬劑,但保護力近7成仍能建立起高風險醫護人員的防疫防線,讓防疫工作更能安全有效,更能達成防疫目的。他特別舉部桃為例,認為若在當時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都有疫苗可打,「群聚就可能不會發生了!」他再度強調, 這批疫苗進來,「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有媒體詢問,是否此次AZ來台的時辰太過突兀?下一批來台時間能否要求對方提早通知?陳時中回覆,因為現在國際間大家都在搶疫苗,他認為「好朋友隨時要來我都不反對啦!」但早個1,2天來通知他表示會更歡迎。陳時中表示,這是一個人跟疫苗的作戰,不會只有一個地方好,病毒就會不見,怎麼樣讓這(感染)發生率降低,對人類威脅變小,才是重點。他提到,健康人權,疫苗也是人權一部份,他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得到照顧。

至於11.7萬人是將如何施打?陳時中表示11.7萬劑初步決定將給11.7萬人施打,因為先讓這11.7萬能有 81%的保護力,範圍較大較好!至於第2劑是否能趕得上施打銜接的進度。陳時中表示,第2劑需間隔8-12周,他認為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