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簽約購買的新冠疫苗今(3)日抵台,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共11.7萬劑將優先運送到設有專責病房、隔離病房以及採檢單位的醫療院所,並開放給直接接觸到確診者的第一線醫護人員施打。

陳時中說明,這11.7萬劑AZ疫苗是直接向廠商簽約購買所取得的其中一部分,並非透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獲得的AZ疫苗。首批將開放給武漢肺炎責任醫療院所的醫護人員,由風險最高且直接照顧確診者或疑似病患的第一線工作人員率先接種,共計約50,716人。

其次則是風險第二高和第三高的醫療人員,包括非直接照顧者以及非第一線工作人員,再加上其他醫療院所的醫護人數,總計會有逾31萬名醫事相關工作人員需要施打。

陳時中表示,依照食藥署指示,最快7天內就可以開始接種,不過因為這是國內收到的第一批疫苗,將謹慎做完所有檢驗手續才會放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指出,各家責任醫療院所會設立預約系統,屆時醫護人員透過健保卡確認身份後就可以開始施打。

有關AZ疫苗的注意事項,陳時中表示,施打完可能引發的副作用包括接種部位腫脹、疼痛,或是疲倦、肌肉痛、發燒等症狀,建議施打完需觀察至少30分鐘,確認沒有不適才離開。目前確認在打完第一劑的22天以後會有71%的保護力,兩劑間隔12週保護力可提升至81%

醫事人員疫苗接種順序。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