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米樂」崑濱伯221日過世,享耆壽92歲。總統蔡英文今(3)日上午前往台南市後壁區出席前國策顧問黃崑濱告別式並親頒褒揚令,表彰崑濱伯對台灣土地及農業發展的貢獻。

蔡英文在告別式中,親自頒贈褒揚令,並由崑濱伯長子黃豐緒代表接受。隨後在司儀引領下於靈前獻花,行三鞠躬禮致祭。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一同在這裡,相信每一個人都和她一樣,用最不捨、最感謝的心情來懷念敬重的崑濱伯。很多人因為「無米樂」紀錄片,認識後壁這個地方,也認識樸實認真的崑濱伯。很多人來後壁看崑濱伯的家,在台灣人心目中,都有他們所認識的崑濱伯。

蔡英文說,她感到自己非常幸運可以認識崑濱伯,在互動當中,讓她更加了解台灣農業的問題,真正體會從農的辛苦與實在的感覺。她還記得,崑濱伯教她播稻子,一步一步把秧苗插在田裡,那種感覺就是常說的「腳踏實地」。

蔡英文提到,崑濱伯的熱情讓她印象很深。崑濱伯非常願意分享對農業、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想法。在她還沒當總統之前,來到後壁,和崑濱伯、崑濱嬸坐在他們家門口聊天。後來她當總統後,也請崑濱伯擔任國策顧問,不過他們不是在台北開會,她仍然到後壁,坐在崑濱伯的家與他聊天。

蔡英文指出,她曾在網路上看到有年輕人分享,說看完「無米樂」後來到後壁,崑濱伯也是和他們開心地聊天。不管大家是不是認識,也不管對方是總統還是大學生,只要來找崑濱伯,他都是同樣熱情地分享。

蔡英文說,就像他得到「冠軍米」肯定,出名之後還是「惦惦的做」,將本分做好,做出受人尊敬的成果。這就是崑濱伯,他一輩子都是這樣腳踏實地。她感謝崑濱伯,讓大家更加認識台灣的農業,認識我們這塊土地。

最後,蔡英文表示,今天大家的老師—崑濱伯離開了,但是大家一定不要忘記他的精神,也要將每個人自己的工作做好,就像崑濱伯把田種好一樣,繼續疼惜台灣這片土地,就是對崑濱伯永遠的懷念。

包括總統府資政黃崑虎、國策顧問張田黨、行政院長蘇貞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台南市長黃偉哲、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立法委員陳亭妃、郭國文、賴惠員、林宜瑾等亦出席今日告別式。

總統褒揚令全文為:

總統府前國策顧問黃崑濱,敏練慈愷,端誠通達。誕育嘉南平原,世代務穡營生,樂天知命,勤奮操持,肇開六十餘載寒耕暑耘之田園歲月。期間參預紀錄片「無米樂」演出,映現農民堅毅惇樸、憂勞任怨寫照,引領本鄉後壁老街發展,喚醒國人熱愛土地深衷,請自隗始,迭有頌聲。爰為因應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衝擊,倡提「品種、品牌、品質」策略,悉力台農七一號米栽種,莊稼樹藝,良苗懷新。嗣獲第四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冠軍,捐資百萬元競標所得,成立「無米樂稻米促進會」,推廣禾秧栽種技術,弘宣多元特色米食;沾溉啟迪傑秀後輩,分享稷事經驗感悟,施惠布德,居仁由義;恭桑敬梓,積厚傳芳。曾膺選「模範農民」暨獲聘總統府國策顧問等殊譽,諍言建白,裨益邦家。綜其生平,盡瘁寶島農村文化纘衍,協濟台灣稻作產業精進,遐舉碩行,焯然流詠。遽聞堯齡殂謝,軫悼彌殷,應予明令褒揚,用示政府篤念耆賢之至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