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引發政壇高度關注。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重點已不只是鳳梨,蔡政府應防止全面貿易戰,且總統蔡英文必須找到方式與對岸坐下來談,不談就是逃避責任。

趙少康表示,蔡英文跟著前美國總統川普不斷對中國加碼,禁了中國的華為手機、書、口罩、測速器、掃地機器人、掏寶、疫苗等,也不准中國600多項農產品進口;而兩岸的政治導致中國也採取行動,從前年就限制觀光、禁止豬肉產品,現在又禁止鳳梨,大家才突然間開始緊張,這是要測試台灣的反應,還是懲罰的開頭,是台灣必須要注意的。

趙少康也透露,有工商界人士日前受邀與蔡英文吃飯,蔡跟工商界說「大陸靠我們更多」,但如果是這樣,那有什麼好害怕的?就直接報復啊!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那台灣就不准半導體、資通訊產品過去,了不起要台積電從中國關廠撤資回台灣, 直接給中國顏色看,否則吹牛吹半天什麼意義。

趙少康表示,去追究兩岸貿易是誰依賴誰,這是極無聊的問題,我國去年出口中國近2000億美元,占總出口約45%,順差有1405億美金,是外滙的主要來源,若演變成貿易戰,對台灣、中國都有損失,但對岸比較能容忍,台灣量體比較小,對台灣傷的比較重,所以不該輕啟貿易戰。

另就蔡政府目前處理鳳梨危機的方式,趙少康稱,短期也許有效,但長期下來不是辦法,接下來的蓮霧、芒果、釋迦(主要銷中國水果)怎麼辦?而要到WTO去申訴不可能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禁中國600多項農產品,也不准中國鳳梨銷台灣,但對方並沒有去WTO告我們,所以今天要去告人家不容易成功,還是要兩邊坐下來談。

趙少康主張,蔡英文現在不談是沒有道理的,哪有台灣一年賺人家1405億美元的順差,竟然不談,遇到問題沒有辦法解決的,這很奇怪?無論如何總是要談的,不談就是蔡英文逃避責任、不負責任,總是要找出方式來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