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提出2021年度貿易政策議程及2020年度報告,於當地1日送交國會,並在公開新聞稿中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政府祭出的貿易策略將致力恢復全球因陷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經濟蕭條,打擊全球的對勞工的剝削、對少數族裔的歧視,以展現美國的普世價值及領導地位。

報告中也提及應對中國對美種種不公平的交易行徑,中央社報導,拜登政府表示,系列行為已傷及國內勞工權益、威脅美國科學發展,同時也削弱國與國之間供應鏈的韌性,破壞美國國家利益。作為美國對中國全面性戰略不可或缺的一環,拜登政府正全面針對隊中貿易政策進行檢視。

報告中指控中國多項產業政策,包括採取關稅與非關稅壁壘限制市場、或利用不公平補貼等,和強制性技術轉移、非法獲取和侵害美國智慧財產權,及其他於網路上和數位經濟的限制,在許多領域更未給予美國企業相當於在美的中國企業所獲的類似待遇。

報告指出,拜登政府將著手解決中國一系列傷害美國當地勞工、企業的不公平貿易行徑,並將中共當局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或境內其他地區,針對維吾爾人、其他少數民族、少數宗教人士進行強迫勞動的侵害人權行為表達關切,並列為優先處理要務。

此外,除了將採取有力措施以確保中國履行貿易義務外,拜登政府也將尋求和盟國的合作,致力改善美國勞工、企業在全球貿易市場中的權益,並對國內基礎建設、教育、創新等進行投資以強化美國競爭力,來應對中國的經濟政策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