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連假期間,香港政府再度以《國安法》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47名香港民主派人士,引起台灣政壇高度關切。國民黨呼籲,中共既然已承諾過「港人治港」,就不該打壓香港人對於民主的追求。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日)受訪表示,國民黨一直以來都支持香港的民主跟法治,對於《國安法》被變成打擊異己的工具,相當令人遺憾跟失望,這某種程度上期時也會衝擊到,不只是港人,還有各界對香港民主的期待,更會打擊港人對中共治理的信心。

江啟臣強調,不論怎麼樣,國民黨還是希望香港的民主法治還是應該被維持,發生這樣的事情,是讓人失望的, 甚至會影響到香港未來整體的發展。

國民黨際部副主任暨發言人何志勇也指出,香港在港英時期就享有自由的傳統,中共既然承諾1997年後「港人治港」,就不該打壓香港人進一步追求民主的願望。

何志勇表示,中華民國在台灣是華人世界民主的典範,國民黨支持香港人追求自由民主,且國民黨早以實際行動來挺香港民主:國民黨籍立委2020年就已提案修法,希望在台灣目前缺乏《難民法》的現狀下,能真正有效協助受政治迫害的港人來台接受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