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227日才批准嬌生公司的新冠病毒疫苗緊急使用授權,未料嬌生表示因疫苗製程有狀況,目前僅可提供400萬劑,比美國政府原預期的1000萬劑少了600萬劑。

相較目前於歐美各國施打的BNPAZ新冠肺炎疫苗,嬌生疫苗只需接種一劑,且數據顯示,嬌生疫苗對重症的防護力為85%100%可防止住院和死亡,而整體防護力約66%,美國整體防護力為72%、南非為64%,顯見該疫苗對預防南非變種病毒也有相當效用。比起BNP所需的冷藏條件來說,嬌生疫苗在普通冰箱可保存3個月,副作用也輝瑞和莫德納輕微,且價格便宜,種種條件都讓嬌生疫苗成為美國第三款對抗武漢肺炎的新興疫苗。

美國FDA表示,嬌生的單劑式疫苗批准可為18歲以上的民眾施打,美聯社也指出上百萬劑嬌生疫苗最快將於今日起分配至全美各州,然不料金融時報卻指出,嬌生的疫苗供應商在為疫苗裝瓶時遭遇問題,目前須以人工確認裝瓶作業,為期兩周。報導指出,嬌生疫苗須將製造作業從小廠房移至更大的設施,才能拉高產量,種種因毒,都讓嬌生疫苗攻貨期比預期還晚。

嬌生表示,目前有信心能在6月底前供應美國1億劑疫苗。而昨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台灣曾與嬌生原廠連繫過,嬌生表示該公司生產疫苗將以供應COVAX平台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