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8)日騎自行車挑戰「一日北高」,偕市府團隊共騎300公里,晚間10點前終於抵達點高雄市大義國中,被媒體問到感想時表示「今晚要好好睡覺」。近百名柯粉守候獻花歡迎,高喊「阿伯太強了」。但也有台灣基進黨人士高舉抗議標語牌突襲柯文哲,高呼「停止消費228、柯文哲出來道歉」,經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出面斡旋,將由柯文哲另約時間南下與基進黨「討論」228代表的意義。

柯文哲「一日北高」自行車活動,車友夥伴一路相互扶持、鼓勵,希望帶動全民自行車運動風氣,並融入市政行銷,以汗水代替淚水紀念「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原本預訂第一階段今天凌晨凌晨零點50分左右,於北投區關渡宮出發到雲林縣口湖遊客服務中心,隨後搭乘高鐵北上參加台北市二二八紀念活動,再搭高鐵南下,繼續從台南市中油永樺站出發至終點高雄市大義國中。

不過,柯文哲應在上午11時15分抵達雲林口湖遊客服務中心,但10時45分左右才到彰化縣伸港寶天宮,行程延誤近3小時,經幕僚堅急縮短挑戰路程,改為從彰化搭高鐵北上。下午再搭高鐵到台南,6點左右騎車上路,走濱海公路經楠梓到左營終點,時間也比預訂晚了一個多小時。

近期大陸禁台灣鳳梨進口事件,柯文哲妻子陳佩琪在臉書寫到「意識形態治國好到選票沒錯,苦了農民百姓」,柯文哲在終點站被問到此事,幽默回應「可能是抗議我出門沒帶她,就開始寫臉書」。被問到挑戰「一日北高」的感想時,他面露疲態說「今晚要好好睡覺」。

 由於此次「一日北高」自行車活動,柯文哲打著推廣台灣自行車產業及觀光,並以汗水代替淚水紀念「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卻遭質疑花72萬公帑還搞直播宣傳,根本只是淪為柯文哲的個人造勢活動。台灣基進在大義國中門口舉著「停止消費228、拒絕傷痛樂化」、「騎車雙城當消遣、根本作秀又欺騙」,高呼要柯文哲出來道歉,並馬上在現場進行對話,辯論228的意義, 差點與維秩序的工作人員爆發推擠衝突。

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見狀向柯文哲請示後,出面與台灣基進高雄黨部新聞部主任黃柏翔協調,雖然雙方各有立場要表達,但柯文哲今天騎了一天車太累了,先讓他休息,改天再專程南下到基進高雄總部討教,抗議人士才收兵離去。

 

柯文哲晚間近10點騎到終點大義國中。   圖:孫家銘/攝

台灣基進舉牌抗議險爆衝突。   圖:孫家銘/攝

謝立功(右)與台灣基進高雄黨部新聞部主任黃柏翔(左)斡旋。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