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28)日舉行228事件74週年追思活動。前總統馬英九應邀出席致詞,但副總統賴清德則婉拒與會。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嘆口氣說,「唉,沒辦法替他回答。我覺得,有時候人活在世界上,哪一天沒有壓力。如果,我們認為是對的事情,就勇敢去做,這樣就好了。」

台北市228紀念活動今日在228和平公園舉行。前總統馬英九應協辦單位台北市228協會邀請,也出席這場活動。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臨時從「一日北高」腳踏車活動趕回台北出席這場活動。兩人座位雖然都安排在第一排中間,隔著走道,但是互動並不多。活動後,柯文哲也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邀請馬英九與會,柯文哲表示,他常說與人為善。北市府是主辦單位,有兩個協辦單位,一開始他們各邀請,一個請賴清德、另一個請馬英九。他態度是沒意見、歡迎,因為每個人來都是希望台灣更團結。故事就這麼簡單,沒有什麼特別目的。

柯文哲說,就像去年設市北年,他親自跟馬英九、阿扁講,2008年之後,兩人從來沒見過面。

媒體也提問,6年前這場合,柯文哲兩度拒絕與馬英九握手,柯文哲解釋,先決定戰略目標,再決定戰術手段。促進一個社會和諧如果是戰略目標,那大家都可以談。媒體追問,那不尷尬嗎?柯則說,活在世界上那一天不尷尬?(有跟馬英九講什麼嗎?)「這種公開場合要講什麼?沒辦法。」

媒體追問,那賴清德今天不來?柯文哲嘆口長氣說,「唉,沒辦法替他回答。我覺得,有時候人活在世界上,哪一天沒有壓力。如果,我們認為是對的事情,就勇敢去做,這樣就好了。」

對於台派團體批柯文哲消費228事件,柯文哲認為,228應該是個台灣人團結的日子,「每次遇到這個日子,大家吵吵鬧鬧,怪來怪去,這不是我們所樂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