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裔球星林書豪日前在臉書自曝,曾在球場上被對手稱「新冠病毒」,呼籲外界勿再歧視亞裔美國人。林書豪透露歧視的新聞也受到外界關注,除了金州勇士總教練柯爾(Steve Kerr)力挺外,NBA發展聯盟也將介入調查該事件。

林書豪26日臉書po文指出,當了9年的NBA球員,還是無法保護自己不被叫「新冠病毒」。該貼文被轉載至各大社群平台,引起熱烈討論,金州勇士總教練柯爾表示,「我才剛看到(林)臉書的貼文,這真的太震撼了,我讚許林書豪他的文字與他表達對華裔美國社區對抗種族歧視的決心,這太荒謬了,而且擺明是被某些人所操弄,包括我們的前總統川普,他把新冠肺炎病毒直接指向中國,這是令人震撼的言論,我不知道,我根本無法想像。」

《The Athletic》知名記者查拉尼亞(Shams Charania)27日在推特稍早透露,NBA發展聯盟決定對林書豪在場上遭歧視性言論展開調查。林書豪也再度在臉書發文,強調自己不會點名或羞辱任何人,這樣做不會讓他的社群更加安全,也不會解決種族主義長期問題。

林書豪表示,如果想要真正提供幫助,那麼就去尋找一個在被欺負時無人為他說話的亞裔孩子,去找一個正受貧窮困擾且正在尋找幫助的亞裔美國人的團體,支持亞裔美國人的節目或電影,讓他們能夠有機會講述不同的故事,尋找那些害怕在社區走動的亞裔人士,詢問是否能夠給他們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