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c GamesApple間的「蘋果稅」之爭越演越烈,如今連Steam都遭到捲入,近日Apple要求Steam平台商Valve提供數百款在Steam上架的遊戲或應用程式資訊,最早的品項要求可追溯至2015年,以證明Epic Games自身的不公平競爭行為,但遭Valve拒絕。昨(25)日加州法院要求Valve在三月中前提供共436款遊戲的折扣歷程、價格及其他資訊,並向代表Valve公司出庭的律師表示:「據我所知,講難聽點,Apple早就告遍全球了,所以不用擔心,不只有你會遭遇到這件事。」

Epic Games與Apple為了App Store內的「蘋果稅」之爭越演越烈,蘋果稅是指Apple在App Store內向所有在其平台中上架的應用程式及微交易,由Apple抽取高達30%收入的費用的現象。

雙方目前已在歐、美、澳等地對簿公堂,但近日Apple以「Valve是Epic Game Store的直接競爭對手,Steam數位銷售與營運資訊可顯示Epic Game Store的市場競爭激烈度」為由,希望法官要求Valve提供自2015年以來,在Steam平台上架多達3萬餘款遊戲的歷史銷售資料,包括售價、折扣紀錄、上市日期、以及遊戲內微交易售價等其他資料。不過Valve也以公司已合理提供相關公開資訊、且要求提供第三方遊戲6年來資料與Valve收入等機密資料不合理,有理由相信Apple是想藉機收集機密數據等理由拒絕。

Epic Games與Apple因蘋果稅互相告上法庭。 圖:翻攝自官網

昨日開庭中,Valve以Valve是一間僅有350名員工的小型私人公司,平時根本沒有製作這些報告,且許多遊戲都有製作額外內容或遊戲內商品,這些東西的銷售資料又是彼此互相獨立的,Apple的要求是窒礙難行的;Valve可公開的資訊都已公布在網路上,若Apple想要這些資料,那就應該自己去網路上找等理由進行辯論。

但Apple則表示Apple已經願意向Valve妥協減少要求提供銷售資訊的對象範圍,從超過3萬款減少至436款;並向法官表示,這些資料將有助於釐清法院對相關市場狀況的了解,並且顯示出Epic Games事實上並沒有被Apple的要求限制住。Apple律師指出,Valve在Epic Games的原告文件中都被提及,作為遊戲市場的重要平台商,有他們的資訊是至關重要的。

最終,法官Thomas S. Hixson決定要求Valve提供Apple要求的436款遊戲的相關資料,相關資料應在三月中前備齊提供,並向Valve方的律師表示:「就我所知,講難聽點,Apple Apple早就告遍全球了,所以不用擔心,不只有你會遭遇到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