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長林右昌臉書向全國各縣市發出「元宵戰帖」,引發一場「誰家元宵好吃」的論戰,高雄市新上國小學生也加入戰局,今(26)日特別舉辦一場「搓湯圓搖元宵」實境秀,大聲說「市長叔叔,最好吃的元宵就在新上啦!因為都是我們小孩自己做的,最有創意」,校長王彥嵓表示,透過搖元宵、設計字謎等實作活動,讓孩子真實感受元宵的魅力。

元宵節以往多在寒假期間,今年適逢開學第一周上課日。因此新上國小教學團隊突發奇想,想在學校來個「搖滾元宵實境秀」。消息一出,獲得家長會大力支持,更召集志工全體動起來協助「備料」,從元宵食材、器具、鍋爐等等都來自各路人馬贊助。

參與實境秀的班級老師,也在課堂先與孩子解說「元宵的由來」及「台灣節慶的風俗」,讓孩子先了解元宵與湯圓的差異,接著再實際拿著超大的篩子搓元宵、搖元宵,孩子們搖出一顆顆圓滾滾的元宵,有的小朋友還發揮創意捏出有趣形狀的元宵湯圓,最後下元宵,開心吃元宵,一場元宵的搖滾秀就在新上登場。

當幾位縣市長都在網路上說自己家鄉的元宵最好吃時,新上的孩子也加入戰局,把自家的元宵放上學校臉書,大聲說「市長叔叔別吵了,最好吃的湯圓就在新上耶,因為都是我們小孩自己做的,最有創意...」。

除此之外,五年級老師帶著學生結合國語課,自創字謎讓親師生在學校一起猜燈謎同樂。學生從課本中尋找生字,自創字謎寫在紙上,成了一道道創意與知識力兼具的謎題。字謎懸掛在穿堂二側,搭上大紅燈籠,形成了字謎吉祥八卦陣,整個校園充滿濃濃的元宵氣氛。

五年級學生侯泱泱自創的字謎「稻子長好高」,謎底就是國語第一課的生字-稿,她說,上國語還能設計字謎跟同學猜燈謎,真是太有梗了,一次學習到許多知識。校長王彥嵓表示,難得遇到元宵節在學期初,透過搖元宵、設計字謎等實作活動,讓孩子真實感受元宵的魅力,知識不一定就在課本中,有感的知識點才是孩子喜歡且願意學習的。

新上國小學生自製的花燈。   圖:高市新上國小/提供

新上國小學生結合國語課本生字自創的字謎。   圖:高市新上國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