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重創全球旅遊業,悶了1年多,歐盟日前舉行虛擬高峰會,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透露,歐盟各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在夏天之前引進電子疫苗證書,他們將在3個月內準備就緒。初步共識是,證書將由歐盟會員國開發,並確保可以在會員國之間使用,梅克爾表示,在歐盟內旅行是可能的,甚至可以持證書從第3國進入歐盟。

外電報導,在這場長達5小時的虛擬會議裡,歐盟27國領導人討論如何挽救國家在疫情後,回到正常狀態。這場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至今已經奪走50萬人的生命,並且重創經濟,儘管大家都支持應該有某種疫苗證書,但是各國領導者對證書的條件與特權等,並沒有達成一致共識。

梅克爾在會後僅表示,大家都同意需要疫苗證書,但不意味只有那些擁有證書者才能趴趴走,這一點,還未做出任何政治決定。

目前德國已經決定要製作疫苗電子證書,梅克爾解釋,這樣一來,有了(有關公民的)更多訊息,在歐盟內部旅行將變得可能,還有可能成為從第3國進入歐盟的根據。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討論中對疫苗證書抱持懷疑態度,他對接種疫苗的免疫持續時間、感染風險,以及有關個人隱私數據保護等問題,表示關切。

但無論如何,不止歐盟,英、美等國也傳出在研擬疫苗證書一事。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各國,別要求入境人員提供疫苗接種證明。

德國總理梅克爾透露,有了疫苗電子證書,甚至可以從第3國進入歐盟。   圖:翻攝自UN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