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嶺東科技大學推廣教育部開辦的樂齡大學開學了!本學期課程主題設定為「說書」,請到對捏麵人、玻璃彈珠等傳統藝術文化學有專精的業師,藉由體驗的過程讓學員從中找到學習的樂趣;校方還安排大學部的學生擔任志工,實踐「老少共學、青銀共好」。

嶺東科大顧問晏瑞文表示,政府鼓勵開辦樂齡大學,主要是讓長輩能夠走出來,免得整天只待在家,思想會越來越閉塞,來樂齡大學每天可以看到同學,生活就多了樂趣。在學校端則可以藉由這些體驗的課程讓傳統文化再傳承,學員們無論過去在職場上的職務有多高,但在這裡的學習過程中,可以讓學員們展現各自的天賦,很多學員都是爺爺奶奶,來這裡學習生活,目的並不是要回去教孫子,而這種學習態度就是種典範,「當你能夠吸引他的時候,他就覺得你是了不起的阿公、阿嬤!」

晏瑞文表示,開學第一天請到鹿港的捏麵師陳佑筑DIY教學,從捏麵人的由來說起,到帶領學員們親手捏出作品;在學校不必去提是統是獨,只要讓大家藉由文化傳承,知道我們都是流著同樣的血液。他告訴學員們,來這裡學習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要讓孩子、孫子們知道,每個人都可以藉由學習找到自我,只要專心去學一件事,就一定可以做好。

陳佑筑老師說,她一再告訴學員們不要有太大的壓力,可以好好享受這些學習過程,雖然捏出來的跟原本設定的作品有落差,但大家都很認真在做,從一開始像雪人、鴨子,最後終於捏出牛,好像從外星物慢慢變成正常版的乳牛。

最年長的80歲學員梁大姐說,老師們教學很親切,讓我們感覺到學習很快樂,自己小時候有看過捏麵人,但沒捏過,能夠親手完成作品,真的很高興。學員江大姐說,參加樂齡大學對身體很好,還交到不少好朋友。上班族何小姐聽了朋友介紹,特別請假來上課,發現在場有高齡的大姐,也有年輕人,總覺得自己手好拙,心裡有一點緊張,小時候會做的東西竟然現在不會了,也代表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專長,工作之餘應多參加這種課程,腦子和手腳才不會退化。

大學部一年級的趙同學是自願報名來上課兼當志工,他深深覺得長輩們做得都比年輕人厲害,應該是第一名。

課程承辦人王小姐說,日常生活中根本沒機會接觸到捏麵人,自己跟著做,真是很特別的體驗,對長輩們來說是童年回憶,對年輕人來說卻是新奇玩意。早期的捏麵人是糯米做的,可以吃,現在的捏麵人加了防腐劑和色素,不能吃卻可以永久保存。學員們做的不像老師的這麼精緻,但是每一隻小牛都具有個人特色,超級可愛,尤其年輕學生聽著老師及樂齡學員分享捏麵人和玻璃彈珠的故事,都覺得收穫滿滿,畢竟在一般大學的課程是學不到這麼寶貴的經驗。

 

 

學員們對自己的作品都很滿意。   唐復年/攝

陳佑筑老師指導學員捏麵人。   唐復年/攝

大一的趙同學與長輩學員一起學做捏麵人。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