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百年大疫新冠肺炎的爆發,各國研發疫苗相繼出爐與施打後,已立竿見影開始降低各國民眾確診與死亡數,例如:英國普遍施打疫苗後的初期調查,死亡數就下降了64%。針對此事,正緊鑼密鼓向外國購買、加緊本國研發的台灣,據民調顯示過半民眾願意力挺「疫苗國家隊」,且93%不用中國疫苗

「遠見民意研究調查」日前啟動「新冠疫苗接種意願調查」,於2021年2月4日到7日,訪問台灣18歲以上民眾,回收1145份有效問卷,結果顯示,台灣民眾接種意願低於國際水準,僅約六成願意施打。進一步詢問民眾對疫苗的信心,三成質疑其感染預防力、安全性,與沒接種意願的比率相近。另一方面,如果能獲得政府免費提供的新冠疫苗,60.3%的台灣民眾表示會接種,32.7%不會接種,有7%民眾仍未決定。

值得注意的是,當問到政府願提供免費疫苗施打,國人較願意接受哪一種新冠疫苗時,有54.8%力挺台灣國產疫苗、31.8%選擇歐美疫苗、5.7%以上皆可、6.4%不確定不知道,只有1.3%選擇中國疫苗,綜合民調統計我國國人有93%不用中國疫苗。

對此,名嘴黃澎孝直言,該民調顯示72.7%的年輕人選擇國產疫苗,人生70才開始,阿伯我人生不到70還很年輕餒。所以,我當然是那 72.7%的年輕人 1囉,因此我要搶先宣佈:我決定注射國產疫苗,我驕傲我年輕。不少網友也留言回應稱:「我不打中共疫苗,打歐美或台灣疫苗都可讓陳時中部長安排」、「9.2%剩1.3%了」等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