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5)天在院會聽取內政部「城鄉風貌20年成果與展望」後表示,他已在去(2020)年6月核定新一期的「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未來6年還要再投入60億元,持續協助地方改善景觀環境。不過,他也提出城鄉建設需要5個「一定」,意即要求「簡單、自然,好使用、好維護、好管理」。

蘇貞昌說,政府一定要為台灣留下好山好水,城鄉建設也一定要地方政府,如果沒有地方政府自覺的、自發的、充分的配合來做,中央再怎麼投入,也可能都做不好,若地方政府沒有這種積極的認知,中央投入再多都沒有用。正因為如此,在蔡總統上任以來,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在八大計畫中有「城鄉建設」這一項。

蘇貞昌指出,城鄉建設一定要融入地方感情,不能一味地移植;而且一定要培養城鄉設計的專業人才,特別是年輕人現在如果衣食不缺,應該鼓勵他們投入城鄉設計的領域,也非常需要這樣的專才。此外,城鄉建設也一定要「簡單、自然,好使用、好維護、好管理」,因為沒有好的維護,很快就會壞掉。他以自己過去擔任台北縣長時,由於淡水漁人碼頭的落日很漂亮,當時在碼頭上有做情人橋和木棧道,但若木棧道沒有善加維護,很容易就會翹起來,如果地方政府沒有隨時盯著,這裡翹一根、那裡翹一根,就朽壞掉了。就像「破窗理論」,任何建設若有一個地方沒注意維護、維修,可能就連帶其他部分也都會受影響,期許各部會一定要在這要求下進行建設。

至於整體城鄉建設的經費方面,蘇貞昌表示,去(2020)年6月已核定新一期的「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未來6年還要再投入60億元,持續協助地方改善景觀環境,請內政部積極推動。

最後,蘇貞昌強調,城鄉建設20年來有今天這樣的成績,是一代傳一代,每個地方各有特色、各有故事,國家是肇基於家,家是我們的根本,而家在家鄉,家鄉是我們努力的一切,這些成果、成就不是哪個政黨的專利,而是不分黨派、不分中央、地方及全民的共同努力,我們把這件事情做得好,是我們的幸福,也是我們的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