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內戰自2011年爆發後持續至今,儘管國際多次指控,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違反人權,但在中國與俄羅斯反對下,聯合國始終無法召開國際法庭,而德國法院在當地24日以違反人道罪判處前敘利亞情報人員賈里柏(Eyad al-Gharib)4年半徒刑,這是首例針對敘利亞政府武裝行動的法律判決。

據「法新社」、「CNN」報導,44歲的賈里柏(Eyad al-Gharib)曾為敘利亞情報單位的成員,他在2011曾協助政府逮捕至少30名示威者,並將他們送往拘留所接受酷刑虐打,賈里柏在2012年叛逃後,前往過土耳其和希臘,最終於2018年抵達德國並申請庇護,由於賈里柏從未否認過去犯下的罪行,因此在2019年被捕,並在24日遭德國科布倫次市地方法院以違反人道罪判處4年半徒刑。

此外,敘利亞軍隊上校的拉斯蘭(Anwar Raslan)也遭指控在武裝衝突中,監督至少4000名居留者接受酷刑,據悉有58名囚犯因此死亡,且其中至少有一起案件涉嫌強姦、性侵罪,他的審判結果預估最快10月底才會出爐。

主管內爾瑪·杰拉西奇(Nerma Jelacic)對CNN表示:「這是歷史性決定」,“不僅是因為它是第一個以反人類罪對敘利亞政權官員定罪的,而且還因為它認識到他的罪行是阿薩德政權最高機構精心策劃的廣泛而係統的攻擊的一部分。

國際特赦組織副主任林恩·馬洛夫(Lynn Maalouf)呼籲,針對涉嫌幫助敘利亞政府犯下罪行的人,敦促各國仿效德國,透過法院定罪給予應有的處罰。

被認為是此次推動德國進行判決的敘利亞人權律師安瓦爾·邦尼(Anwar al-Bunni)評論,此次判決正是向仍在敘利亞境內實施恐怖罪行的人發出的信息,提醒他們「有罪不罰的時間已經過去了,現在無處可逃了」。

針對德國成為第一個懲處敘利亞政府武裝行動的國家,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樂見這項「歷史性判決」,他在推特上表示,「這是第一起對敘利亞虐待行徑究責的判決,至少實現了一點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