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國內為了是否邀請前總統馬英九是否出席台北市228紀念活動爭論不已,總統蔡英文今(25)日出席一場原住民族與228學術研討會時表示,當不同的族群對228的記憶都能夠被聽見、被看見,那麼轉型正義當中的追求歷史真相,才會有真正的達成。

1947228事件將屆74週年,國史館灣文獻館為重新解讀原住民族在228事件中的角色與處境,是與灣人並肩抵抗「外來者」呢?或是扮演政府的協力者?他們秉持多元族群共構的歷史觀點於今日舉辦「原住民族與二二八」學術研討會開創新的觀點與詮釋。

蔡英文在致詞說,這個星期天就是228和平紀念日,最近有幾場的紀念活動呈現出更深入、更多元的原住民族的觀點。像是前幾天南投的國史館台灣文獻館新的台灣原住民族與228展覽開幕了,今天國史館研討會幾位發表人的題目則是橫跨1947年不同族別、不同區域的族人對228事件的反應。這些展覽與研究可以告訴大家228事件不僅是簡單的省籍衝突,在當時台灣原住民族前輩有些受到牽連不幸受難,也有一些人積極奔走,避免衝突擴大。

蔡英文說,「承認這些多元的歷史記憶有助於我們在74年後的今天更完整、也更深刻的去理解228事件造成的影響。同時,我也認為當不同的族群對228的記憶都能夠被聽見、被看見,那麼轉型正義當中的追求歷史真相,才會有真正的達成」。

蔡英文說,她要謝謝國史館、台灣文獻館、228事件紀念基金會這幾年持續追求228歷史真相的過程中,兼顧了多元族群的歷史觀點。透過大家努力,對官方來說,228事件的歷史不再是禁忌,228事件中屬於原住民族的觀點不再受到忽略。更期盼謙虛面對歷史之後,民主的台灣不但不能重蹈覆轍,更要對未來感到希望。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致贈總統蔡英文228史料彙編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