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新店陽光公園巡查的保全人員,日前深夜11時發現一隻穿破衣、全身多處傷口的貴賓狗「米嚕」在外遊蕩,新北市動保處獲報派動保員趕到現場,將寒風中受凍的「米嚕」接回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接受治療。經過獸醫師謝侑達治療後在動保處網站公告,盼飼主早日領回或由有緣人認養,呼籲民眾飼養毛寶貝應完成寵物登記、每年狂犬病疫苗注射及完成絕育。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1月25日冬天深夜,新店區陽光公園保全張學麒巡查時,依稀看到一團黑影亂竄在公園小徑上,仔細看發現是疑似走失的貴賓狗,身穿一件咖啡色破舊衣服,左顧右盼不知道在找甚麼。張學麒先發出聲音吸引牠,才慢慢接近,發現貴賓狗似乎受了傷,移動緩慢。張學麒跟著牠在公園尋找主人但一無所獲,只好將牠帶回崗哨並通報動保處協尋。

動保員將受傷的「米嚕」帶回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治療,經獸醫師謝侑達檢查,發現米嚕沒有施打晶片,無法聯絡飼主,是已絕育過後的母犬,身型消瘦、營養不良且脫水,多處毛髮凌亂打結成毛球,皮毛掀起出現傷口,謝侑達立即將牠傷口清創上藥,並補充水分及電解質。

「米嚕」在動保處治療恢復元氣後轉往新店動物之家照護,一開始可能因身上傷口疼痛,對人有些疏離感,動保員柳芳萍想要抱牠時,還會汪汪叫著掙扎。為幫「米嚕」照護傷口及餵食護理,柳芳萍每天抽空與牠互動,漸漸重拾牠對人的信任。

現在「米嚕」已逐漸恢復為可愛小公主的模樣,吃飯時會大快朵頤,還想被多摸幾下。動保員已將「米嚕」照片及資訊放上動保處網站公告招領區協尋,盼原飼主能盡快出面將牠領回。

農業局長李玟說,每年都有像「米嚕」一樣走失的毛寶貝送進動物之家,呼籲民眾應為飼養犬貓植入晶片並辦理寵物登記,晶片如同人的身分證,當寵物不慎走失,可以由動物醫院掃瞄動物身上晶片號碼,通知飼主帶回家。動物保護法第5條有明文規定飼主不得棄養動物,一旦發現有惡意棄養,將處3萬至15萬元罰鍰,如有民眾發現棄養事證可向動保處提出檢舉。

米嚕照片po上動保處官方網站公告招領區協尋,希望主人能盡快將他領回。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身穿咖啡破衣米嚕盼回家。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寒風受凍可愛米嚕被帶回動保處治療。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謝侑達醫師幫米嚕清創上藥。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謝侑達醫師幫米嚕檢查傷口。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