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24日接受國民黨智庫邀請,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同台談居住正義。柯文哲談話時,直接點名江啟臣在立法院應解決稅制改革問題,税不解決沒有用,並指「該通過的稅要通過,不管是立法院或市議會,大家都不要再打假球了」。對此,時力立委王婉諭痛批,根本請鬼抓藥單。

國民黨上午舉辦「願景台灣2030」系列論壇,以「活不起的未來」為主題,談論居住正義、低薪高房價等議題,外界聚焦兩位黨主席同台,被解讀「藍白合作」起手式。柯文哲發言時提到,台北市現況的房屋跟收入比是16:1,意思是要不吃不喝16年後才可以買到一間房子,他大嘆「買不到房子很可憐、買到房子更可憐」,變成屋奴。

柯文哲也嗆,囤房稅在台北市議會也是一樣「打假球」,他也知道不會過,所以囤房稅、空屋稅、多屋稅等稅率還是要改革,現在空屋持有成本太低。柯文哲更點名,「最重要我看江啟臣你們立法院要解決這個問題,税不解決沒有用」。

對此,時力立委王婉諭痛批,今天在論壇上,柯市長直接點名江啟臣主席,表示「你們立法院要去解決空屋稅、囤房稅等問題,稅不解決是沒有用的。」果不其然,江啟臣發言時則推託表示,「囤房稅等的討論,屬於整體稅制改革,應該公平合理;大家都知道中華民國萬萬稅,年輕人也繳了很多稅,但繳來的稅如何被使用,至今未徹底檢討,這才是關鍵。」
 
王婉諭指出,這樣的回應,根本牛頭不對馬嘴,完全在迴避問題,不僅沒有承諾是否推動囤房稅,甚至將話題扯到「税要如何使用?」而且,這也完全證實了,國民黨只是將居住正義視為炒作政治聲量的工具,根本就不是真的在意目前台灣所面對的居住困境。
 
王婉諭稱,2018年新北市議會調降建商囤房稅率時,正是由國民黨的議員提案,且經半數議員聯署後修正通過的。在建商的龐大利益和居住問題當中,國民黨已經多次用行動證明,他們永遠選擇站在建商那一邊。時代力量當然希望有更多人,能針對居住議題進行合作和討論,但是,像國民黨這樣說一套做一套的政黨,回頭告訴大家他們關心居住正義...年已經過完了,黃鼠狼就不用給雞拜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