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近日發布國安及兩岸團隊人事異動,由邱太三擔任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上任後,23日向中國喊話期待兩岸「春暖花開」。對此,前立委陳學聖認為,兩岸應先解除共諜、台諜的緊箍咒!

邱太三23日陸委會交接典禮致詞時,對兩岸關係抱持「春暖花開」的期待,強調政府與陸委會方面對中國從來都沒有惡意,所推動的工作也都是能夠增進兩岸正向交流,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台灣願意在對等尊嚴的原則下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對此,陳學聖稍早在臉書寫下,邱太三初接陸委會主委,希望兩岸春暖花開,先從恢復經濟、學術交流開始!邱太三的善意,可以心領,但請先解開國安五法反滲透法大帽子下,如何不會變成「共諜」、「台諜」的陰影?對岸也應如此!

陳學聖回憶,過往兩岸交流,落地接待或互請吃飯、你來我往,是個常態,但這兩年來,情勢大逆轉,沒人知道執法的界線在哪裡,弄不好,在台灣被當成共諜,在大陸變成台諜來辦,說抓就抓,兩面為難,兩面不討好,乾脆不往來,反而不會有問題。

陳學聖說,特別是近期來,兩岸抓諜抓到眼紅,連開學術研討會,都可以被按上洩密重罪,關個幾年,這種風聲鶴唳,誰敢交往?誰敢交流?所以兩岸要春暖花開,就少亂辦諜,讓花盛開,蝴蝶自會飛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