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董事長趙少康23日表示,台灣應推動不在籍投票,直言「只把公民權下修到18歲是為德不卒」;對此,「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痛批,趙少康將政黨利益置於青年權益之上,每談到「修憲」,國民黨就搬出不在籍投票混淆視聽,逃避修憲,作為綁架18歲公民權的手段。

青民協表示,趙少康去年才說,「為什麼國民黨要陪著蔡英文修憲?」,傲慢的說只要國民黨團結,修憲案就無法通過,甚至直言「不讓年輕人投票,就不讓年輕人投票怎樣?下修到18歲,18歲到20歲都是民進黨的,會投你嗎?」。

青民協砲轟,趙少康將政黨利益置於青年權益之上,以選票算計凌駕於世代正義,在在顯示,國民黨的思想與青年背道而馳、與世代脫節,不是一個重視未來世代參與國家事務的政黨。

青民協指出,趙少康曾提出,要以「交換的方式」同意下修投票權至18歲,事實上是重蹈覆徹,2015年國民黨就以「不在籍投票」綁「18歲公民權」作為黨團協商的要求,導致協商破局,18歲公民權遲遲無法正式上路,質疑國民黨現在提出下修公民權只是在打假球,根本無心支持青年權益。


青民協說,國民黨拿「法律位階」的不在籍投票,綁架「憲法位階」的18歲公民權,2018年修法通過的《公民投票法》明文規定,「主管機關辦理全國性公民投票,得以不在籍投票方式為之,其實施方式另以法律定之」,而國民黨立委早在2020年就已提出「公民不在籍投票法草案」,將從公投開始試行不在籍投票,該草案也已經在立院內通過一讀。

青民協痛批,此時國民黨將兩者混為一談,故意將不在籍投票在修憲議程中討論,不負責任的混淆視聽、裝瘋賣傻;青民協強調,18歲公民權已是朝野共識,呼籲國民黨負起最大在野黨對修憲的責任,勿再以「法律位階」的不在籍投票,當作逃避修憲的藉口,做出對不起青年世代、開民主倒車的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