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即將過去,中央氣象局也回顧這個冬季(12月至2月)的天氣狀況,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這個冬天新竹以南降雨量僅氣候平均值3-6成,預估春季降雨仍偏少,梅雨季節也有往後延的現象,目前至5月降雨都也沒有很明顯的降雨訊號,提醒民眾要珍惜水資源。

呂國臣表示,目前仍持續反聖嬰情況,過去1個月海水溫度在中東太平洋還是偏暖,但預計未來會持續減弱。氣象局蒐集國際模式最新預報看法是,因反聖嬰訊號逐漸減弱,春季氣溫上大致為正常值。

就降雨方面來看,呂國臣說明,反聖嬰現象也影響台灣降雨的分布,以氣象局資料顯示,雖然今年冬季觀測總雨量260.7毫米,同期266.4毫米差異不大,但分布主要集中東北部,發生於12月。西半部及東南部降雨量則偏少,其中新竹以南的降雨量僅約氣候平均值的3到6成,本就為估水期的中南部水情更加嚴峻。

至於今年春季的降雨預測,呂國臣則說,從2000年開始,3、4月降雨都有減少的趨勢,梅雨季也有延後的現象,目前看來3、4月降雨仍偏少,要等5月觀察有沒有機會讓西南風增強,讓南部降雨早點到來,就目前來講訊號還沒有很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