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布,旗下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上個月移除了約三千個頻道,這些頻道主要由中國及俄羅斯帳號創建,專門散播假消息及垃圾內容,意圖影響民意、政府和國際局勢。值得注意的是,其中高達九成是由中國帳號所建。

Google威脅分析小組(Threat Analysis Group,簡稱 TAG)近日公布2021年第一季通報,YouTube上個月下架了約三千個頻道,其中2946個與中國有關,內容涉及病毒起源陰謀論(如新冠病毒是美國製造的生物武器等)、關於音樂及娛樂及生活方式的中文垃圾內容、美國近期政治分歧加劇等。

其次是與俄羅斯有關的頻道,主要散布影響美國總統大選、毒害俄國反對派領導人納瓦尼(Alexei Navalny)、吞併克里米亞和敘利亞內戰等內容。另有一部分頻道是由烏克蘭、吉爾吉斯、摩洛哥與埃及、巴西等國帳號所建。

TAG指出,這些國家有計劃性地透過YouTube頻道或Google廣告散佈假消息,企圖發揮影響力,以打擊敵對勢力、為特定候選人或政府製造輿論支持、干擾鄰國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