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海軍(Marine Nationale)前進南海!以戴高樂號航空母艦(Charles de Gaulle R91)為首的戰鬥群從土倫軍港(Toulon)出發,開始「MISSION JEANNE D'ARC 2021」任務,其中包括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雷電號」(Tonnerre ,L9014)與速科夫號潛艇(Surcouf)。雷電號指揮官托尚(Arnaud Tranchant)受訪時表示,要採取最直接的海上路線,不排除通過台海。據法國海軍表示,此次不單是訓練任務,更真正的作戰部署。

外電指出,法國計劃透過這次爭議性的2度航行南海水域,加強在南海的軍事存在。今年,兩棲準備小組(ARG)將部署到地中海、紅海、印度洋與太平洋,加強雙邊和區域合作。

法國ARG小組將加入印度洋150聯合特遣部隊(CTF150),與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印度、澳大利亞、日本和美國等4國夥伴國海軍,一起參加大規模軍事演習。日前出發的航母戰鬥群預計2個月後抵達南海,5月在日本南部諸島與日本海軍自衛隊、美國海軍一起參加兩棲演習。

其實在2015年與2017年,法國海軍艦艇也通過南海,但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演習標誌著法國加強對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接觸。

上週,為了呼應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呼籲向中國發起多邊挑戰,法國在南海部署1艘枚核攻擊潛艇「翡翠號」(SNA Emeraude)與支援艦「塞納號」(BSAM Seine),當時法國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強調,要確認國際法的自由航行。

專家估計,英國與德國等其他歐洲大國,也將向南海地區部署軍艦,似乎越來越像西方國家有意聯合,一致推翻中國的海上稱霸雄心。

法國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雷電號」要採最直接的路線與美日盟國會合,指揮官表示不排除通過台海。   圖:翻攝自法國軍隊臉書